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每天都是活生生的理財課

       主持人陳斐娟,從小媽媽每個月都會給她定額的零用錢,若自己調度不當,提前花完,她絕不預支。從我開始想要買東西的那一天起,她就教我分辨「需要」跟「喜歡」的差別,她讓我知道:管理欲望,就是理財的第一步。

小時候,我媽媽每個月都會給我們定額的零用錢,若自己調度不當,提前花完,她絕不預支。我家以前住在吳興街,但因為媽媽在松山國小教書,所以我們幾個並沒有讀吳興國小,而是隨母就讀,每天搭公車通勤。當時沒有悠遊卡,車票是一張紙卡,一共有三十格,每搭一次剪一格。記得姊姊曾經不小心弄丟車票,媽媽非但沒補買給她,還要求她清晨六點多就提早出門,走路上下學,直到下個月買新車票為止。

從我開始想要買東西的那一天起,媽媽就教我分辨「需要」跟「想要」的差別,「你要買這枝自動鉛筆,是因為你真的需要用到它,還是因為它亮晶晶的、又有香味才想買?」一直到現在,我在消費時,仍會冷靜評估「需要」與「喜歡」的比重。我很謝謝媽媽,她讓我知道:管理欲望,就是理財的開始。

 理財必備的四大觀念

    教孩子「金融理財」,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養成不被物欲控制的態度,以及擁有自主的經濟能力。這是孩子未來能夠走向獨立、快樂的關鍵。這項能力必須及早開始培養,而父母應該要打破四個迷思,重建四個基礎觀念:

 觀念1

  x 理財教育是要教投資知識

  o 埋下價值觀種子才是關鍵

    金融理財教育不是只靠參加夏令營,或教室裡的幾堂課就能教會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金融理財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可以從商業行銷瞄準的俘虜,成為一個不被欲望控制的自由人,也就是做金錢的主人。

    作家李偉文八月底在臉書上,談到最近拒絕許多媒體談「如何教孩子理財」的採訪。因為他不相信理財教育的重點應該是教孩子認識投資和金融操作工具。李偉文強調:「我始終認為理財教育的核心,是讓孩子知道世界上資源是有限的,人的欲望必須被節制,我們要學會的是珍惜與分享。」

    父母應該理解要建立起健康的金錢價值觀,如同建立好的飲食習慣和學習一種外語,無法速成。藉由不斷的學習和失敗,以及父母身教的帶領,孩子才能獲得寶貴經驗,做為成長的養分。

 觀念2

  x父母不懂理財,沒能力教

  o每天的生活都是活生生的理財課

    父母以為自己不會教理財,卻不知每日的一言一行,不管有心或無意,都在打造孩子的價值觀。有一位在跨國公司擔任高級主管的爸爸,外派到日本工作期間,每年一次舉家回台灣的旅費是由公司支付,而且搭商務艙。有一次,他們自費回台灣搭經濟艙時,五歲的女兒天真的說:「爸爸,這家飛機公司好奇怪喔,椅子怎麼這麼小呢?」

    經營安親班的張欽清(化名)在颱風天開車時,後座小學二年級的兒子曾經指著窗外,看著穿雨衣、騎摩托車的人問:「爸爸,他們為什麼不開車?風雨這麼大好危險喔!」父母應該要體會到自己對孩子價值觀有重要的影響,從日常生活中,利用機會跟孩子分享生活上的理財課。

    王品集團總裁戴勝益年輕時曾是「小開」,創業失敗多次,才有今天的成果。他深深感受到擁有超過生活所需的錢,會讓孩子失去自律的能力、帶來災難。前年登奇萊山時,他徹夜輾轉難眠,一直思考要如何讓自己的下一代避免這樣的災難。後來他說服太太從「源頭」破除,斬斷孩子的後路:王品股票上市後,把八成的財產捐出來。

 觀念3

  x「理財」,長大自然就會了

  o 價值觀無法速成

    「雖然我知道教孩子『理財』真的很重要。但是,要督促孩子記帳、要耐心鼓勵手足之間要分享、要引導培養儲蓄習慣……真的很累,我因為怕兩個孩子吵架,常所有東西都買兩份。因為有時候會想『理財教育』還不急,國中再說。」有一兒一女的職業婦女謝惠惠說出很多媽媽的心聲。

    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常針對來聽講的父母進行調查,她發現,若一個月賺十塊錢,父母們多半會覺得恰當的花費是四~八元。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覺得花九元、十元很正常,也很多花十二元、十四元。這是大時代的變化,很難改變。

    「父母若從來不在生活中,帶領孩子觀看別人怎麼生活,經常談論的只是哪一家下午茶好喝,哪些新商品又要上世,要如何期待子女建立一個健康的價值觀呢?」

 觀念4

  x 讓孩子少碰錢,就不會亂花錢

  o 要給「花錢」的機會,才會聰明用錢

    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有錢後,會有太多的消費欲望,養成亂花錢的習慣,因此採取全面控管的做法。但是,父母能夠永遠扮演孩子的財務長嗎?

    從小,給孩子適度的零用錢,並且創造讓他支配的空間,是重要的學習過程。過程當中,成功關鍵則在於父母能否信任子女,適度放手。

    作家蔡穎卿,在女兒上大學後,就讓她自己負擔學費,在經營生活中找到成就感。這個社會如果金錢與獨立的觀念愈健康,年輕人才有快樂的可能。

    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的百大影響力人物,台灣的代表陳樹菊說:「金錢,只對有需要的人才有意義。」

     這一代的孩子過得比父母和祖父母都更富裕,也更受到富裕的誘惑。 他們需要的金融理財能力,是如何藉由這樣的富裕,找到人生的意義,得以追求更大的夢想。

(本文修改轉載自「親子天下」2022-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掌握生活節奏與幸福感的12錦囊

 《快樂寶貝的祕密》一書指出,「當我們是孩子唯一的能量來源、又在他們身上耗盡能量時,就一定會出事。」現代父母應該依序照顧好自己、另一半以及子女,因為當爸媽互相關愛,甚至連孩子想盡辦法都無法從中作梗時,孩子最容易成長,也過得最快樂。 爸爸媽媽重新安排生活的優先順序,配合有效的時間管...